飛觴醉月

今天插科打诨了一整天,觉得总该严肃脸说点什么,虽然有点崩人设,但实在是如鲠在喉。并不是宜将剩勇追穷寇,只是今天的某篇文,我觉得已经超出了ooc和恶趣味的程度——这也是我当时没有照常拉黑,而是直接转载挂人的原因。

那说两点。

第一,如果说因为笔力不足、恶意拉踩或者恶趣味而ooc只能说明一个写手的水准——最多也不过是人品的话,那么有些题材,则直接逾越甚至践踏了社会准则。比如恋童。所谓恋童p,并不是说对某一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整体上抱有性/幻想,或者真正实施了侵犯才算。从界定上来说,如果一篇作品中涉及到一个成年人对于14岁以下的儿童的身体上的渴求——哪怕只是幻想脑补;一幅图片上让儿童穿着暗示性的服装做出暗示性的动作;或者一段视频中让儿童说一些暗示性的言语,都会被视为pedophile porn。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,不要说那篇文中的某些情节是绝对禁区,就连写这种内容的文章,都是违规甚至违法的。可以说,两个未成年人开车,要远远好于一个成年人对一个未成年人意淫。因为被大多数人所默认的是,成年人更为了解且遵守社会准则,而成年人对未成年人乃至儿童的性幻想是有违伦理且不道德的。虽然原贴已经删除,但是在原贴的评论里,作者说“又没有真的干什么”,“对着流口水怎么了不行么,我还想对着流口水呢”以及“十四岁以上就不算强奸了”。然而,圈养一个孩子,养到一定年纪就睡了他——这难道能被称为恋爱么?请问这和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童养媳事件有什么不一样?

我并不想因为一个写手上升到整个圈子,但是说老实话,因为一两个人的恶趣味没有及时指出,而影响到整个圈子的风气,甚至造成圈子的衰弱和分裂的事情,我已经见过很多。原贴评论里姑娘说,林涛是个刑警,请不要侮辱他。虽然作者始终不承认“侮辱”,但实际上,这已经不是侮辱某一个或某两个并非原创的人物,也不是侮辱原作,而是对一些共识一般不言自明的社会准则的挑衅。要知道,通行的社会准则并不根据个人的理解或“铁口直断”而改变,作者一口咬定“我不认为这是恋童p”并不能改变一篇内容上板上钉钉的恋童文的性质——它只能显示出作者的偏执和掩耳盗铃。

 

第二,现在很多姑娘,对“写作自由”这个定义有很大的误解,以至于在面临反面意见的时候,出现了“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,这是我的自由,你没资格瞎比比”,“不爱看别看”,“有预警你还进来”以及“有本事你自己写”之类的几大反击套路。不过,很遗憾的是,虽然这些都被用得轻车熟路,但实际上都是无法成立的。虽然现在已经越来越远离本行,但是作为一个本科时好歹学过文艺学和文艺理论批评史的人,我得说,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是同步出现且始终共生的,如果没有了文学评论,文学创作可以说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。在lof上,由于没有打赏系统,文学评论体现为热度和评论以及repo和长评。我敢说,整个lof上没有一个写手,不想得到评论,所以常常能够看到“要多留评论给作者”的帖子。然而毕竟就连人民币也会有人真的不喜欢,古往今来多少文豪,谁都不能保证自己的作品绝对不会得到负面评价,也没有人规定评论里只能欢呼鼓舞三呼万岁。作为一个写手,尤其是一个写作技巧其实有很大发展空间的业余爱好者,遇到负面评价其实简直是不可避免的。所以说,这几个套路为啥不能成立呢?

首先,写手当然有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的自由,但读者也有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自由,这种所谓自由本身就是相互的。再往上说,还有网站决定屏蔽什么的自由,以及蜀黍决定请人喝茶的自由与责任——所有这一切自由,都是受一定规则制约的,

就连蜀黍,也不能因为你拆了他的cp就请你喝茶。当然,如果你决心贯彻你的自由,就要做好接受评论(也就是属于其他方面的自由的洗礼)的准备。当然,有的写手说了,你要是花钱买我的书,别说评论,我给你跪下叫爸爸都行。但是你一个白看的,有什么资格对老子指手画脚?看起来很有道理,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儿。任何一个写手,在创作和发布文章的时候,都抱有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传播,被认知的意图,否则大可以放在硬盘里自己默默爽。而当读者看了你的作品,作者——读者的这个传播过程就结束了,也就是说,读者已经满足了你“想被人认知”的需求。然而反过来讲,每个读者看文,都抱有“不管是甜是车是虐反正看个爽”的意图,如果反而被雷了个外焦里嫩,那么ta的需求不但没有实现反而受到了伤害。在这个传递过程中,读者满足了作者,而作者辜负了读者,读者当然有资格对你吐槽。退一万步讲,就算是写字卖钱的作者,也是有赚有赔的,写字不卖钱只混个脸熟的作者,有捧有骂也是再天经地义不过的事情。

其次,“不爱看别看”这句话,巨巨们当然可以说,很多在lof上写文的妹子却不可以,因为…你并没有那个认知度,让读者一看到你就知道绕着走好吗?已经看完了才发现不爱看,在十年怕井绳之前,还不许别人喊一句“这蛇咬得真特么疼”,给尚未被咬的人提个醒嘛😂😂
第三,预警是个好东西,但也不是在一切情况下都可以当做借口的。比如你来个饭馆,门口立个牌子,“本店的菜都特么巨辣,慎入”甚至“本店专注做屎,慎入”,都能起到分流的作用,没进来的人甚至还要谢谢你。但你要是立个“本店专做人肉”或者“本店菜里有drug一吃忘不掉”,那路人不但不进来,还要报警呢。所以,有些属于小众接受但是不违反一般道德准则的梗,预警当然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,但有些压根就是反人类反社会的预警,简直就是让人不用看正文就直接挂直接拉黑好么…
最后还想说一点,一个写手,乃至作家,不管多么大牌,永远无法牛逼到让自己只有正面评价没有反面意见。而面对批评的态度,往往代表着写手的境界和格局,而一个写手的格局,则意味着ta前进的空间。因为按照我一个朋友常说的,人物的智商无法超过作者。同样,一个心胸如窄巷的作者,也写不出海阔天空。今天的这一位,面对反对意见的时候,张开血盆大口张牙舞爪的风范,仿佛是认为她自己是一条五爪金龙。可惜,色厉往往意味着内荏,说别人脏往往是因为甚至没有足够的勇气和眼光回顾自身。面对否定,最好的回复永远是不卑不亢,我想这一位,以及在网上被说一句就骂街上人参乃至发侮辱图片的大部分“太太”们,都是懂的,甚至可能在三次元中,做得远超“不卑不亢”,网络容易把人的自卑压到最小而自负嚣张放到最大,对于完全没有利益关系的人,也不用像现实生活中一样低三下四装孙子,我当然可以理解这种放飞自我,不过,你放飞自我的时候,别人也就看清你底裤的颜色了。
说了这么多,是因为我真的爱林秦这个cp,也爱这个cp中的很多太太。这个cp才出现了半年,已经有了那么多好文。我并不希望它衰落式微。我当然可以把雷到自己的人直接拉黑图个眼前清静——事实上我也是这么做的。但是,就算我拉黑,别的很多姑娘也拉黑,毕竟还是有人看的。就算我反对,别的很多姑娘也反对,毕竟还是会有百十个点赞的。所以有些话,终究是想要说出来。手机码字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错字病句在所难免,欢迎拍砖,绝不咬人~

 

 

评论(45)

热度(32)